国际最新研究:游离糖摄入越多或致心血管疾病风险越高

11

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开放获取出版的国际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月14日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显示,游离糖(即添加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和果汁中的糖分)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项研究结果,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

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瑞贝卡·凯利(Rebecca Kelly)与同事及合作者一起,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至少完成过两次饮食评估的110497个个体的数据。研究者们对这些个体进行了约9.4年的追踪,在此期间有4188人罹患了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和中风),3138人罹患了心脏病,1124人经历了中风。

论文作者指出,总碳水化合物摄入与心血管疾病结果不相关,但是将碳水化合物的类型和来源进行区分后,他们发现从食物中摄取的游离糖越多(来源食物包括甜饮料、果汁和甜食),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越高。每日摄入总能量中游离糖的占比每高5%,总心血管疾病风险便会升高7%,其中,心脏病风险会升高6%,中风风险会升高10%。另外,每天每多摄取5克膳食纤维,总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便会下降4%,但这一相关性在考虑到身体质量指数(BMI)后便不再显著。

论文作者认为,将游离糖替换为非游离糖(即大部分天然存在于全水果和蔬菜中的糖分)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或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他们总结提醒说,并非所有碳水化合物都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后续在研究心血管健康时,碳水化合物的类型和来源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完) 【编辑:甘甜】

(新春走基层)广州白云机场春运旅客量预计超947万人次

河北馆陶退休教师编写“非遗”四股弦词曲宣传防疫知识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公报:国家贫困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情况

中国敦促超级大国承诺不称霸外空

北斗抗疫展身手

武汉台企新年愿景:乘势而上冲刺“开门红”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上海话版舞台剧《长恨歌》首演 重现“上海小姐”的传奇一生

医界倡导肝胆胰疾病精准诊疗 院士直播“精准”手术示范

见证中国农耕文明 北京先农坛神仓建筑群开放

国资委公布8户中央企业8名领导人员职务任免

河北南皮万亩紫花苜蓿迎来丰收季

浙江“宝藏小城”常山:藏富于“特” 藏富于“民”

31省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 其中本土病例3例

在鄂港资企业政企“对话”畅通交流合作路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嘉泽睿道(北京)移民咨询有限公司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